神秘的魚雷元素
與Panerai有何關係?

未知大家有否留意,某些Panerai手錶錶面,以同色浮雕上一個古怪的「導彈」,之上卻又騎著兩個小人,對軍事沒有太大認識的錶迷,未必知道它就是二戰時,屢屢發揮奇功的「魚雷」。

魚雷(Terpedo)指可在水下移動及攻擊、並擁有推進能力魚型水雷,可在撞擊時、或到達目標時引爆,常被用作破壞敵艦底部並使其沉沒,以小擊大。大部分魚雷從潛艇、軍艦、直升機的平台上發射,甚或是空投,不過攻擊距離不遠,亦需預先設定航行方向、深度,及計算動力,未必能達到一擊即中的效果,因而誘發載人魚雷的誕生。

載人魚雷早在一戰時已開始出現,不過技術未臻完善,效果不佳,直至意大利孜孜不倦研發,終於製出可載人的慢速魚雷:蛙人操縱魚雷潛入深海後,來到敵艦底部引爆武器,之後可乘返回艙安全歸隊,縱然速度稍慢,但命中率較高,因此還是相當受歡迎。二戰末期,日軍敗勢漸露,於是在載人魚雷的基礎上,研發出沒有返回艙的自殺式魚雷「回天」,幾乎百發百中,此乃後話,暫且不提。

至於Panerai錶面上的魚雷,當然並非貪得意,而是早在1930年代開始,Panerai已是意大利海軍的秘密供應商,為他們製造包括潛水錶、指南針、電筒等軍用儀器。Panerai的軍錶歷史向來是機密,直至1993年始才出現在世人眼前,正式由軍用轉為民用手錶,並於1997年被Richomont收購。以軍錶起家的Panerai,那怕被大集團收購,亦未有數典忘祖,不時出現的魚雷元素,以及永不改變的標誌外型,就是Panerai始終如一的最佳證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