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常見的三款手錶錶扣

不要看輕每個手錶部件,小至一個螺絲,其實也經過品牌的深思熟慮,而看似無關痛癢的錶扣,對手錶的牢固程度及觀感亦影響不少。就若如潛水錶配上針扣,除了顯得格格不入,偏重的錶身亦未必是針扣所能負擔,因此了解不同錶扣的優缺點,也是錶迷的必修一課。

1. 針扣 Tang Buckle

最初的手錶就是由皮帶加上陀錶而成,因此只需簡單在皮帶上釘孔的針扣,就是眾多錶扣中歷史最悠久的一款。用家可輕易地自行於錶帶孔上調較長度或增添錶孔,操作極為方便,簡約大方,但論穩固程度則可能欠佳,因此往往在較為纖薄的dress watch上應用。

2. 摺疊扣 Folding Clasp

摺疊扣最是現時最廣泛的錶扣,皮帶的話,一般做法是利用針孔調校長度並固定錶帶,之上則是金屬摺疊彈簧裝置,鋼帶則是以該裝置連接兩端錶帶。打開錶扣時,它會展開隱藏的三分二部分,變相延長錶帶,令佩戴者只需利用摺疊扣便可戴摘手錶,尤其減少傳統針扣造成的皮帶耗損。

另外,摺疊扣亦可細分成以下兩種最常見的款式:

     2.1 摺疊安全扣 Safety Strap Clasp

為了進一步增加安全性,摺疊扣之上還可以額外增加安全保護扣,意味需要兩個步驟才能打開錶扣,常常出現在潛水錶之上,預防潛水時錶扣意外鬆脫。

2.3 按鈕式摺疊扣 Push-Button Deployant Clasp

最傳統的雙邊摺疊扣,錶扣兩邊外側設有按鈕,同時按下後,摺疊扣會輕輕彈開,同樣可以防止意外開啟錶扣。

3. 蝴蝶扣 Butterfly Clasp

在摺疊扣的基礎下,又衍生出蝴蝶扣。同樣是摺疊彈簧裝置,在攤出時,雙向摺疊設計呈現蝴蝶展翅形狀,因此名為蝴蝶扣。不少蝴蝶扣裝置直接與金屬錶帶相連,猶如一條無縫鍊帶,外觀上比摺疊扣更勝一籌。另外,由於蝴蝶扣結構較長,支撐及控制度佳,安全性亦相當不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