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空人的逆轉勝
Speedmaster與關鍵的14秒

Omega經常強調Speedmaster是「月球錶」,事實上當然不只僅陪伴太空人上月球那麼簡單:原來有三名太空人曾憑着Speedmaster,在服務艙爆炸、失去大量氧氣及電力的情況下逃出生天,平安返回地球!

1970年,「阿波羅13號」執行登月任務時,因為氧氣罐數字異常,太空人在攪拌時竟然發生爆炸,除了失去兩個氧氣罐外,指揮艙更僅餘十小時電力,情況相當嚴峻。

此時,登月任務其實已宣告失敗,就連能否折返地球的機會也頗為渺茫。不過,三名太空人沒有放棄,決定將登月艙當作救生艙,並將電力由登月艙回流至指揮艙。他們三人塞進這僅能容納兩人的登月艙,與時間及宇宙的浩瀚競賽,限制及難題之多簡直超乎想像!全球人也在屏息靜氣地靜待結局,幸好最後三人解決多項難題後成功降落海面,以意志扭轉悲劇。

作為官方認定的登月錶,Speedmaster在這次任務擔任了十分重要的角色,包括在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時,太空人利用Speedmaster,在短促的14秒內完成一項小型的中期軌道糾正,所以Omega其後獲美國太空總署頒發Silver Snoopy Award榮譽,紀念這次激動人心,號稱「史上最成功的失敗」傳奇。之後,Omega亦以此為題材,推出Snoopy Speedmaster,引起瘋搶,蔚為一時佳話。

如果你對這段號稱「史上最成功的失敗」的歷史感到興趣的話,不妨重溫1995年由Tom Hanks主演的《Apollo 13》,看看太空人及控制中心如何憑着急才、專業及堅持,在所有人認定生存機會渺茫的情況下,臨危不亂完成各種不可能的任務,成就人類史上最傳奇的太空拯救任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