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磁的重要性

手錶受磁,是令錶民頭痛的煩惱之一:輕則走時誤差失準,重則游絲受損,令手錶直接故障。不過,現代社會人人被電子產品包圍,究竟自己需要一隻甚麼防磁程度的手錶?

防磁錶的始祖,絕對非Rolex Milgauss莫屬。雖然勞力士沒有公布116400GV的防磁實際是多少,但有網友試驗後,發現4,000Gauss的磁力下,116400GV仍然運作如常,可以輕鬆應對日常生活裡的磁力。

機械錶零件,如齒輪、游絲、擒縱輪等,大部分以合金或鋼為材質,一旦受磁,會令零件互相排斥或吸引,增加運轉的阻力,造成走時失誤;若游絲受磁,情況嚴重的,擺輪更有可能停止運作。

Omega近年研發出防磁達15,000Gauss的機芯,所有機芯零件均以非磁性材料製造,包括擺輪、游絲等,並無外殻要求,甚至更可擁有具備透明底蓋、日期窗的防磁手錶。

一般防磁,會以軟鐵內殻保護機芯,並會減少不必要的視窗,如日期窗等,以免影響防磁能力;較新式的做法,則以防磁材料製造機芯零件,如矽游絲、硅游絲,或非磁性部件等,令防磁功能不再受規限,在應用方面更為靈活,就算是dress watch也可擁有高防磁。

Panerai當然也加入防磁錶大戰。PAM01389使用軟鐵內層防磁,牢牢保護及隔離機芯,防磁有約500Gauss,已足夠應用日常生活有餘,

不過,磁場雖然致命,卻非不可預防。磁場強的物件,如微波爐、電視、喇叭,以及最令人防不勝防的手袋磁釦,尤以喇叭隨時高達200 Gauss 磁力,對於聲稱防磁的手錶(根據國際標準,必須至少具備4,800 A/m防磁,即約60 Gauss防磁),遠離5cm就可以脫離磁場影響;至於沒有標示防磁的手錶,因為一般手錶基本具備20 Gauss的防磁,保持10cm以上的距離便可。

Ingenieur系列設計並沒有像勞力士般,為了追求單純極致的防磁而放棄其他功能;以IW380901為例,擁有軟鐵內殻保護機芯之餘,同時擁有三項計時、飛返掣停等功能,三時方向亦有日期窗,十分實用

因此,如非工作環境被電子儀器包圍,否則一般手錶,或是輕度防磁,已足以令手錶保持運作暢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