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芯倒角 —
去蕪存菁之極致

常常說打磨打磨,機械錶的價值就是體現於此,但究竟怎樣才是細膩精細的打磨?今次介紹的「倒角」,就是機芯修飾的重要一環,只為微細的零件邊緣耗費時間心力,卻能直接了當展現手錶的高級感,所謂見微知著,不過如此。

不要看輕倒角只是一個小小的工序,其實可以分上多種技巧及層次,由最基本的倒角開始,逐層遞上,可以營造出豐富多變的面貌。

普通機器切割部件後,邊角位會呈90度角,雖然筆直,卻顯得銳利而粗糙,總欠了些美感。有人想出,在這些垂直的邊角削成斜角再磨平,令它呈45度斜面,就可以中和鋒利的邊角,亦增添了一些層次。

倒角並非手錶獨見,但在那小小的機芯零件上處理倒角,確實需要一定難度。不過,一般倒角,其實可由機器處理,磨成制式斜面。只不過是,漂亮與否,擺在放大鏡下,一切無所遁形,只是以機器切割遮掩機器切割的毛邊罷了。

高級手錶的倒角,往往由經驗老到的鐘錶師人手處理,他們以銼刀在零件邊緣慢慢磨出斜角,力度不多不少,以免過猶不及,造成板件變形或斜度不足,變得不甚美觀。另外,並非磨完斜角便完事,再完善的做法,就是在斜面仔細拋光,反光的倒角令機芯彷彿繪上一層金邊,變得柔和飽滿起來。

再者,夾板、擺輪等較大的零件,倒角起來相對輕鬆;若小至所有輪系零件、寶石軸承孔洞,以及每個邊緣也要倒角,難度就不小了,但一致的圓滑感,會令機芯整體更顯質感。

當然,也有更為高階的倒角處理,例如「倒圓角」,就是將倒角磨成圓弧形,極考功夫;又如「倒外角」及「倒內角」,尤以「內尖角」難度甚高;亦有機芯採用多重倒角,多切面的邊角更顯質感。有些品牌更故意將夾板等以鏤空處理,增加需要倒角的邊位,為的就是顯出自家倒角技術之高超,絕非中高端機芯可以一見的手藝。

倒角處理的只是細節,但它的重要性卻不下於各種複雜功能或珍稀材質。下回透過錶背欣賞機芯時,不妨細味各種倒角處理,會令你更為錶匠的手藝而讚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