霸氣騰龍!
Richard Mille Tourbillon Sapphire Dragon

「龍」是個極難駕馭的題材,必需夠真實、有氣勢,活靈活現呈現龍鱗甲分明、威風凜凜的特質;同時又因龍氣勢太強,要注意配襯的顏色與材質,小心避免失手跌落俗氣之地。
製作天價手錶至爐火純青的Richard Mille,當然不會犯下如此錯誤,最近公佈的亞洲特別版Tourbillon Sapphire Dragon RM57-03,就以碳纖配以剔透的紅金、藍寶石水晶飛龍,看到的是精緻考究的龍在機芯之間騰雲駕霧,盡顯高傲貴氣。

Richard Mille向來擅長融合現代高科技及經典工藝,RM57-03亦是這樣的代表。藍寶石水晶以堅硬見稱,維氏硬度高達1,800,所以雕刻過程極具挑戰性。今次Richard Mille繼續與日內瓦雕刻大師Olivier Vaucher合作,以雷射顯微切割技術,精細雕出鱗片滿佈的龍身,然後反覆塗上銀色金漆,令水晶龍隱約流露光影,尤如鱗片反射而來的光澤。

龍首及龍爪方面,就用上紅金雕刻,以華麗的金屬點綴,更能呈現騰龍的氣派。

至於錶殻,Richard Mille則TPT®碳纖製造,紋理獨特,與龍鱗互相呼應,灰黑的顏色亦適當中和了龍的霸氣,令手錶整體感覺不致顯得太過高調;機芯方面,以五級鈦合金製成,配有陀飛輪,從透背中,更有部分龍身在機芯間透出,像是在雲間滑行的祥龍,相當有心思。

RM57-03就是個好例子,告訴大家,要有東方韻味,並非等於將一切黃金、鑽石等光燦燦的元素強行堆積,又或許必定要用大紅大黃等顏色,其實根本土氣得不像話;像是Richard Mille般,以藍水晶寶石、碳纖、金漆等,配以心思設計及細膩工藝,貴金屬可以有,但要用得其所,整體顯得貴氣又有藝術感,才是真正天價手錶應該展現的感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