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炒至十三萬!?
Rolex Milgauss的傳奇故事

綠玻璃Milgauss冷門?沒話題?炒不起? 只能夠說,綜觀所有Rolex系列,Milgauss的故事絕對是最出人意表、又最令人摸不着頭腦的一個。

如同所有工具錶般,Milgauss的出現是基於市場需求而被研發,名字取自Mille(一千)及Guass(高斯,磁力單位),代表防磁高達1000 Guass。在1956年面世的它,旨在為工程師、實驗室人員等提供適合在高磁場環境佩戴的手錶,避免一般手錶因受磁而影響走時的情況出現。

可惜,由於受眾太窄,加上尺寸偏大,初代底蓋又厚如半圓形,別說漂亮與否,舒適也算不上,縱然後期已加以改良,但仍是在1988年黯然停產,結束廿多年的生命。

2007年時,Rolex突然重推Milgauss,改用Faraday Cage兩件式軟鐵內殻防磁,置入錶殻之內,大大減低厚度,確是一大德政。外型方面,3、6、9時的橙色刻度為藍色夜光,與其他普通刻度能做出雙色夜光效果,而鏡面則改用綠色藍寶石水晶玻璃,在側緣會折射出綠光,所以又有「綠玻璃」的別號。縱然由清雅的外型,轉為搶眼的配色,最core的元素仍是維持不變,保留奇特的閃電針,成為Rolex Sports Watch眾多系列當中最顯眼的一員。

吊詭在於,新一代Milguass竟離奇掀起炒風:2007年尾,市面有傳綠玻璃是限量版,加上外型新穎,不少人爭相購入,造成供不應求的局面。Milgauss的價格於是逐級攀上,在2008年初達甚至到達十三萬的頂峰,是當時公價的兩倍多,連現時熱炒的黑白地及綠水鬼也比不上。另一方面,古董Milgauss亦水鬼升城隍,市價由十多萬狂升至三十多萬,相當誇張。直至最後,街貨愈來愈多,加上金融海嘯來襲,Milgauss市價才回落至公價附近,結束短暫的炒價生涯。

防磁現時已非罕見功能,市場亦從追獨特限量款,到偏愛保值常青款,外型未乎合大眾口味的綠玻璃,相信今後亦難以攀至十年前的高峰。不過,每年臨近BaselWorld,總有消息指會推出新版Milgauss,就讓我們拭目以待,看看綠玻璃能否再次跌破眾人眼鏡。

Enquiries
Enquir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