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色陶瓷圈是如何製成?

百事圈?沙士圈?相信錶迷都對這些字眼都非常熟悉,但究竟這些雙色陶瓷圈是怎樣製作而成?其實,雙色陶瓷圈並不單止是把色染上錶圈的簡單,而是要經過多重繁複的製作步驟才能製成。

雙色錶圈,並非單純只為美觀而製作。1955年,泛美航空要求勞力士設計一款可以顯示兩地時間的手錶,GMT Master系列應運而生,最標誌的元素,就是紅藍兩色的錶圈,分別代表日與夜。直至現時,雙色錶圈仍是GMT手錶的專屬配置。

最早期的雙色錶圈是先於金屬圈上色,再在表面以樹脂覆蓋,但因容易褪色及破裂,早早就被淘汰,並改用陽極氧化鋁質錶圈。鋁圈透過電解著色加以染色,一旦經過長期曝曬,仍有機會褪色。直到2005年,Rolex為旗下錶圈推陳出新,以陶瓷取替過往鋁,並註冊成專利的Cerachrom技術,開發了雙色錶圈的新境界。

Rolex所製作的雙色陶瓷錶圈,不是再像以往單純上色般輕易,而是依靠化學變色燒製而成。首先,要製作出彩色陶瓷,就必需將陶瓷圈原料氧化鋯與其他礦物顏料的化合物混合;至於雙色錶圈,工匠會先製作一種顏色的錶圈,然後把一半的錶圈浸在特殊藥劑,再進行二次燒製。這種做法下的雙色錶圈,邊界有一層模糊的漸層,相當漂亮。         

雖然陶瓷圈的確更為防刮耐用,又解決掉褪色的問題,但要求的成本及技術更高,尤其是雙色錶圈,難度頗大,幾乎只有Rolex GMT Master II出盡心力研發這個技術。相反,鋁圈縱使不夠「高級」,但磨砂的金屬質感亦極具特色,加上雙色圈邊界分明,捧場客亦不少,上年Tudor Black Bay GMT推出後大受歡迎,就是一個絕佳例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