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 Only Watch慈善拍賣錶款出爐!

又到兩年一度的Only Watch慈善拍賣,上屆一隻綠面Tudor銅錶以270多萬港幣成交,未知Tudor今次能否繼續跌破眾人眼鏡?

Only Watch是兩年一次慈善拍賣,品牌會為是次拍賣特製錶款,或許是綜合了眾多複雜功能,或許是採用了罕有材質,又或是與品牌慣常風格大相徑庭的設計,但相同的是,它們也是世上僅此一隻的「Only Watch」。

既然是慈善用途,品牌往往不會介意手錶成本問題,重點在於能否入得了眾人的眼,只怕話題性不夠,未能達到理想的成交價及宣傳效果。因此,每年的Only Watch,常常可見各大品牌的破格創新之作, 絕對是值得留意的錶界盛事。

Tudor Black Bay Ceramic One

改錶常客全黑錶,今次竟然也出現在Tudor身上!其實,早在2016年,Tudor已經推出經PVD塗層處理的黑鋼Black Bay Dark 79230DK,或許要照顧顧客喜好之故,所以此「Dark」其實並非那麼「Dark」,時標、數字、指針等通通用上白色。

今次Ceramic One就以黑陶瓷製成,從錶面以至錶圈、錶帶一概使用黑色,機背當然也沒有遺漏,特地以PVD裝飾擺輪,首尾呼應,相信拍賣成績也會相當不錯。

Patek Philippe Grandmaster Chime

Patek Philippe向來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,今次公佈的Grandmaster Chime,其實是品牌在2014年推出175週年紀念款,限量七隻,索價260萬美元,擁有20種複雜功能,包括萬年曆、三問、GMT、鬧鈴功能等等,更可將手錶反至錶背配戴,一錶兩用。

不過,Patek Philippe有個古怪癖好,別人家是推出貴金屬限量版,它就偏要推出鋼款限量款,今次Only Watch版Grandmastser Chime亦不例外,用上鋼殻,錶面則是獨特的Salmon Dial,另一面則是黑面。

Blancpain Fifty Fathoms Barakuda

Barakuda是Blancpain於1960年代末期推出的Diver,與復刻錶往往以懷舊風格重現的慣例不同,今次Blancpain一於反其道而行,以現代風格重新演譯這款經典手錶。

Blancpain只取Barakuda其魂不取其形,改用深淺藍色棒形刻度,淡靜柔和,另外藍寶石防刮凸面鏡、 舊式日期顯示、耐熱橡膠錶帶等則仍維持不變,同樣極具時代特色。

(其實,在五月時Blancpain已推出古舊味濃厚的Barakuda,用上米黃及暗紅配色,喜歡舊錶風味的錶迷,可以購買該款手錶,型號為Ref. 5008B-1130-B52A,限量500隻。)

Hublot Classic Fusion Tourbillon Sapphire Orlinski

Hublot一向設計大膽,每每推出的限量款,絕非換湯不換藥,從外到內也予人極大驚喜。今次以Classic Fusion為雛形,用藍寶石這極難切割的材質作為錶殻,棱角分明,出自法國雕刻Richard Orlinski之手,並將整個陀飛輪機芯呈現在大家眼前,與湖水藍的主題色相得益彰。

特別一提,藍寶石錶盒以「Wild Kong」雕塑雙手捧起,同樣是Orlinski的傑作,論視覺效果,絕對是Only Watch手錶中數一數二的存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