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水深達15,000米!
Omega Seamaster Ultra Deep打破世界紀錄

現時已知的地球最深處,是名為「挑戰者深淵」的Mariana Trench,深約11,000米。當然,人的創造力,並不會被大自然窒礙,Omega剛公佈的Planet Ocean Ultra Deep Professional,防水竟然深達15,000米!多出的防水深度,究竟有何用處?我們不用知道,反正人類還未完全探索海洋,說不定之後還有用處。我們只需知道,Omega此次出盡奶力之作,確實先教眾人瞠目咋舌,然後令人不得不佩服其心力。

與攀珠峰的登山者相比,深潛的探險家往往未能獲得相同的關注度。論體力、論意志、論裝備,兩者其實不相伯仲,尤其是深潛與裝備息息相關,一旦儀器或氧氣出現問題,在危險的深海裡,哪怕人類的求生意志有多強烈,亦無改命懸一線的命運。

《Titanic》導演James Cameron似乎與海洋總有種緣份,他曾在2012年深潛的Mariana Trench,距離地面11,000米,比全球最高的珠峰更深更遠。當時,他配戴Rolex特別為他而造的實驗模型Deepsea Challenge,手錶直徑51.4mm,防水深達12,000米。最後當然戴着這隻Deepsea成功破紀錄,潛至10,916米深,還在海床停留三小時探索及拍照。

當有一個高不可攀的記錄出現時,在普遍技術還沒有跳躍式的革新時,通常也不會有品牌吃力不討好地意圖打破記錄。不過,Omega一於少理,繼以15,000 Gauss高防磁機芯橫掃錶界,今次將目光放在防水深度上,研發Planet Ocean Ultra Deep Professional,防水深達15,000米,並與探險家Victor Vescovo合作,駕駛Limiting Factor潛艇至Mariana Trench 10,928米深處,創下全新世界紀錄,而探險用的三隻Ultra Deep絲毫沒有損壞。

為了抵抗深海的水壓,Omega選用與Limiting Factor 船身一樣的五級鈦金屬作為錶殻,以零焊接的方式製造,而錶耳則是名為「Manta」的特殊設計,可令錶殻及錶帶承受龐大的牽引負荷。另外,Omega亦以Liquidmetal液態金屬技術,令錶鏡與錶殻組裝得更穩固,亦可減低鏡面的厚度至低於28mm。

難得的是,儘管Ultra Deep性能強悍,但設計依舊用心,並非一般印象的「大牛龜」:錶面設計相當簡約,以碳灰及湖水藍為主色調,亦特地以鈦金屬及其他技術令錶身便得輕薄。若忽略厚度不計,甚至可以作為一隻modern style的日常用錶。

另外,作為一隻強調防水的手錶,透明錶背的可能性甚微,但密底也有密底的玩法,可塑性或許更高。Ultra Deep的底蓋刻上了探險計劃的標誌,以同心圓包圍,象徵探測河床的多波束聲納,相當有心思。

那些為了銷售,而只推出一般用家手錶的品牌,做法當然無可厚非。不過,力求上進、出心出力研發無助市場佔有率的新技術的品牌, 像是這隻防水15,000米的Ultra Deep Diver,我們可能窮盡一生也未能用得上,但堅固、輕薄、現代又有型的它,可看出Omega確實在探索手錶極限中砥礪前進,確實不能不給予掌聲鼓勵。

2 thoughts on “防水深達15,000米!
Omega Seamaster Ultra Deep打破世界紀錄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