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刻空軍錶 Blancpain Air Command

早在50年代,因潛水錶Fifty Fathoms而打出名堂的Blancpain,繼贏得美國海軍的青睞後,美國空軍也看中品牌的工藝,最後Blancpain開發出Air Command飛返計時錶,為當年負責駕駛戰機的空軍提供精密的裝備,產量相當稀少,據悉只有僅僅12枚。

近年「復古潮」興起,Blancpain當然不能免俗,於是將Air Command重生,豐富品牌的產品庫。

最有趣的功能,要數棘輪式倒數旋轉錶殻,可以顯示飛機出現燃料儲備不足以回航的準確時間。而且,細心一看3時位置的分鐘計時,竟然每3分鐘設有長刻度,這非尋常的設計,為機師提供多一種計時方法。不過,新版就沒有秒計時,而是以長秒針代替,而原本9時位置的小秒針,則以12小時計時取代。

外型方面,當然愈復古、愈忠於原版愈好,而事實上兩者的確難分新與舊,佈局驟眼看幾乎一致,誠意可見一斑,例如指針刻度用上舊式鐳製風格的 Super-LumiNova®,呈現出造舊的橙黃色調,相當迷人。

另外,新版Air Command改用F388B自動上鏈機芯,擁有直立式離合器,能無滯時的停止及重啟計時,並能通過透背觀賞機芯的蝸形花紋修飾及螺旋槳紅金擺陀,對比強烈又能帶出空軍的主題,頗有心思。

新版Air Command僅限量500隻,外表與Omega Seamaster 300有點相似的它,性能豐富不少,復古外型亦相當討好,未知大家會否收貨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