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常小知識】
手錶皮帶種類知多少?

皮帶錶款一向給人高貴斯文的感覺,尤其在戴上手時,比鋼帶更易分辨品級:話雖如此,市面上的皮錶帶種類繁多,錶迷應如何根據皮革特質去選擇適合自己的錶帶?

鱷魚皮

錶迷都應該對鱷魚皮錶帶有一定的認識,由於它的數量稀少,加上往往只有鱷魚內側肚皮才能用以製作錶帶,因此價錢相對昂貴。鱷魚皮的材質柔韌結實,有彈性而不僵硬,可分為方格或圓形紋,呈現獨特的紋路,光澤不會因時間流逝而消失。

因為鱷魚皮帶着一股優雅貴氣,所以其他質料的皮帶,有時也會因美觀考慮而壓上鱷魚皮紋。
牛皮
牛皮是最常見的皮革錶帶,它的條紋分很細密,無論是斯文或運動手錶也能配搭。雖然它並不是最名貴的皮革材質,但在柔軟度、手感或耐用度都很優秀,性價比相當高!
另外,皮帶作為消耗品,大概三年左右就需要更換,所以質量不錯又價格相宜的牛皮,就是不少人的皮帶之選。
小牛皮

小牛皮與牛皮大同小異,由於小牛的毛孔細緻,生長紋及傷口不明顯,因此會比牛皮的質地平滑,而價錢方面也亦比一般牛皮貴。

羊皮

羊皮常用於女錶,條紋清晰,柔軟細膩,用於錶帶上會格外舒適及貼服,但耐用程度就略遜一籌,拉伸性高或會導致變形情況,需要多加留意。

馬臀皮

馬臀皮對大家來說,可能較為陌生,其實它是最結實的錶帶之一:馬臀皮即是馬屁股上的皮,由於密度高而強韌,舒適感度相對來其他皮類說較低,而且因為過於硬挺,所以較易產生刮痕。不過,隨着佩戴的時間漸長,皮革顏色會越光澤,加上非常耐用,喜歡vintage的您就最適合不過!

最後,皮革錶帶要定期保養,才能維持它的原狀,不想等它沾上污垢導致皮膚過敏或搔癢等就要看看!

【日常小知識】錶帶的清潔方法

手錶是每天的配戴物品,而講到最容易變舊的部分,相信絕對非錶帶莫屬!一到夏天或運動時,手腕部分都會較易出汗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