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常小知識】錶帶的清潔方法

手錶是每天的配戴物品,而講到最容易變舊的部分,相信絕對非錶帶莫屬!一到夏天或運動時,手腕部分都會較易出汗,又有不少人會戴着手錶洗手 ,長時間累積水漬或汗水,不管什麼材質的錶帶,都會容易出現問題,嚴重時更會造成皮膚過敏或搔癢等,錶帶亦或會沾上難聞的惡臭!最普遍的錶帶材質分別為不鏽鋼、織布和皮革,而不同材質的清潔方式也各有不同,想清潔不求人就必定要看看!

【鋼帶】

雖然鋼帶較耐用,看起來亦相當光鮮潔淨,不過也不能忽視清潔的重要性,污垢會容易藏在細縫中,滲出時有機會弄髒衣袖。金屬錶帶是可以使用清水清洗,當污垢嚴重時,應使用軟性的牙刷輕輕刷洗,並避免沾濕錶身。

清洗後,勿把水分殘留於錶帶細縫,要用乾布仔細地擦乾。切記不要使用 天拿水、 洗甲水或化學藥劑,或會腐蝕鋼帶,以清水沖洗已經非常足夠。

【布帶】

布帶較易清理,最重要的是不要沾濕到錶身。所以在清洗前,可以先把錶帶拆下來用溫熱的肥皂水輕輕刷洗錶帶。布料是會吸水,在清洗過後,可以用風筒將它吹乾或把它平放在毛巾上晾乾。若錶帶不能拆出,也可以用牙刷輕輕地擦乾淨,然後吹或晾至全乾。

【皮帶】

對於皮錶帶,要更小心愛護,避免因每天使用而造成錶帶經常性磨損。皮帶不能用水洗方式清潔,最簡單的清潔方法,是以軟布沾取皮革保養油及,再仔細擦拭乾淨。至於皮帶上的金屬扣,就能以清水洗,與鋼帶清潔方法類同,可用牙刷沾上少許的肥皂水輕輕刷洗,但要注意別碰到皮的部分,而且完成後應盡快用乾布擦乾淨。

日常手錶擺放的環境應保持乾爽,還要勤使用軟布把錶上的塵、汗和水擦乾淨;若個人的體質是容易出汗的話,理想是一清星期洗錶帶一次,而最少也要一個月刷洗一次,才能長夠地保養好錶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