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手錶起霧】簡單自救方法

在日常生活中,或會遇到手錶起霧的情況:例如進出商場時,室內外的造成的溫差,或是當腕錶在室外遇到寒氣時,也會令錶面泛起霧。當霧氣困在腕錶中無法散去,令腕錶長時間處於潮濕環境,會鏽蝕錶內的金屬零件很有可能令零件生鏽,走時或會出現誤差。所以,當發現手錶出現輕微霧氣時,可以先自行用以下的方法處理:

【風筒烘乾】

最簡單的方法,可在家利用風筒吹乾,一直吹到錶面上的水分消失便可。不過要注意,必須要使用溫和低速的風緩緩吹乾,否則或會損壞手錶零件。

【矽膠存放】

手錶出現霧氣是因過度潮濕而成,而矽膠可以去濕氣,用顆粒狀的矽膠與手錶放進一個密閉的容器內,約數小時後取出便可。  如果屋企沒有矽膠,可選擇採用米來代替,把手錶放到米缸裡,約一天,手錶的霧氣就可以吸走。

最後,如果以上的方法都不能徹底清除錶面的水分,就要送往維修中心處理,以免零件生鏽,影響手錶壽命。另外,最好在脫下手錶後,把它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,以免受潮而影響手錶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