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護錶須知】正確的手錶上鍊方法

機械手錶要靠「上鍊」,才能使指針走動,而「上鍊」可分為自動上鍊(Automatic winding)及手動上鍊(Manual winding)兩種,同樣靠發條釋放動能驅動走時,分別在於自動錶是透過機芯的擺陀,累積用家日常活動所產生的能量;而手動機械錶需要轉動錶冠,靠上緊發條來儲蓄能量。

【自動上鍊:切忌粗魯】

自動上鍊需要依賴擺陀,當它向左右搖晃時,主發條儲存的動能會傳到副發條中,使副發條收縮滑動,從而釋出能量。自動上鍊的發條雖然設有過載保護裝置,但如果劇烈地揮動手錶以加快上鍊速度,或會因短時間內承受過大的力量而加速磨損,導致斷裂。所以,若自動錶停走,先建議以手動上鍊恢復手錶轉動,再靠自動上鍊補充能量。

【手動上鍊:適可而止】

手動機械錶在上鍊時需要手動轉錶冠,而大部分的錶在轉動時不用把錶冠拔出,向上轉動代表上鍊,向下方轉即表示空轉,沒有任何作用。 由於每款手錶的設計不同,所以沒有標準的上鍊圈數。若沒有動力儲存顯示,難以確定手錶是否已上滿鍊,但當感覺到發條逐漸收緊、阻力漸大時就應該停止轉動,避免過度上鍊因而導致內部零件受損。

【僅記定期上鍊】

不論是自動錶還是手動錶,都建議錶迷在收藏前或脫下時為手錶上鍊,讓手錶在不佩戴期間也能維持正常走時。若然長時間不佩戴,也要記得定期為手錶上鍊(一個月上鍊一次較佳),以確保機芯內的機油和潤滑劑分佈平均。這樣簡單的養錶方式,除了可增加手錶的壽命外,還能節省額外的維修費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