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TO帶=尼龍帶? 細說NATO帶的歷史與變化

NATO帶近年身價大升,那怕它其實只價值數百至千多元,錶迷仍心甘情願將它與幾萬幾十萬的名錶配襯,究竟它魅力何在?

雖然名叫NATO帶,不過它卻不是由北約發明,而是參考二戰時、由英國國防部研發的配戴的皮革及帆布帶,所以材料並不限於尼龍。

當時,基於安全理由,手錶沒有採用容易折斷的彈簧桿,而是利用經焊接的固定橫桿穩定錶帶。英國士兵領取這錶帶時,需填上有關「G1098」的申請表,慢慢他們便以G10稱呼這舒適耐用的錶帶。至於為何演變為「NATO帶」,大概是與北約軍需品有點相似,逐漸變成約定俗成的名稱。

至於NATO帶的標準配置,並非單純只是一條尼龍帶便完事,而是在錶背後有一條環帶,防止滑落或移位,而且設計一體成形,加上多個錶扣,令配戴時不易鬆脫,就算活動頻繁,手錶仍會牢牢地固定在手腕上,絕對比表面看起來堅固。

另外,NATO錶帶往往有一定長度,其實是在士兵受傷但又缺乏物資可用之時,可將錶帶拆下作臨時繃帶之用。太平盛世下自然不需此功能,但多出的錶帶會在尾部摺疊,可令手錶更加牢固,層層細節疊加之間,令NATO帶更加堅固耐用。

作為一件錶迷必備的fashion item,NATO帶拆卸方便,配色多樣,尼龍材質不易敏感(市面上亦有皮革NATO帶),加上價格相宜,那怕你並不喜歡NATO帶,你也不得不承認它令玩錶更多元化。有空時換換錶帶,又是一隻截然不同的新錶,適合怕悶的錶迷保持新鮮感!

Enquiries
Enquiries
Enquiries
Enquir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