航海時的船鈴 Breguet Alarme Musicale 5547

歷史悠久的Breguet,向來予人傳統而古典的感覺,縱然欣賞它的高超工藝,但又認為難以與它配襯,或令不少年輕錶迷卻步。其實,除卻較典雅的Classique、Heritage等系列,不妨將眼光放到 La Marine上,它以現代設計重新包裝,外型複雜而有貴氣,尤其是18年GMT鬧鈴新款,或會令你有截然不同的嶄新感覺。

講到Breguet,最先讚嘆的,必定是它的雕刻工藝,就如初望Marine Alarme Musicale 5547,映入眼簾就是錶面中央的波浪紋。它並非單純的重複曲線,而是高低起伏、重疊交替的紋路,描繪了波濤之洶湧及浪花之漣漪,僅貴金屬款才配備。另外,錶側照舊刻有Breguet之一錢幣紋,配上獨特的方形錶耳,質感細膩。

動儲顯示的方式也別樹一格:錶面左上方有三個菱形,分別以空心、半滿及實心顯示,非常形象化的展示能源是否已經耗盡。另外,羅馬數字刻度圈用了圓砂紋,配上招牌的鏤空夜光「寶璣針」,優雅而精緻。

作為GMT鬧鈴錶,3時位置就是響鬧時間,同樣配以寶璣針及夜光物料,只要轉動四時方向的錶冠,就能為響鬧裝置調校時間及上鍊,並以八時方向的錶冠開關相關功能。當報時裝置啟動時,12時方向Breguet Logo下的顯示窗將會出現一個船鈴,非常有趣;當預定時間來到之時,音錘會連續並快速地敲擊音簧15秒,簧片向來聲音清脆,如像鳥鳴啼聲,

9時方向就是第二時區,以24小時制顯示,與普通時分一樣,利用二時位置的波浪形錶冠調校時間。相比之下,GMT盤比響鬧時間盤細小,佩戴者或會混淆兩者的用處,不過5547強調響鈴功能,此舉亦無可厚非。

另一點重點,透明機背下的自動陀參考了船舵的設計,自動陀左右搖擺之時,猶如在海上駕駛船隻,更加切合航海錶的主題,而它配備的Cal.519F自動機芯,則可提供45小時的動力儲存。不過,雖然這是航海錶,但絕非潛水錶,只具備基本的50米防水,需要留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