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Patek Philippe有意出售業務

Bloomberg引述知情人士透露,180年歷史的瑞士獨立製錶品牌Patek Philippe有意出售業務,有分析師指,Patek Philippe的估值高達一百億美元。

德國銀行Berenberg分析師Zuzanna Puszy表示,在SIHH聽到相關傳聞,指Patek Philippe有意出售品牌,但說不定只是流言。不過,他同時指出,Patek Philippe每年銷售額約15億美元,所以公司估值可以高達約80億至100億美元,又稱其中一個行業巨頭對這宗生意頗有興趣。

其實,有影響力的瑞士獨立製錶品牌已經所剩無幾,Patek Philippe的發言人雖然拒絕評論相關事件,又指錶展期間常會有流言傳出,但直言若出售品牌,作為碩果僅存的獨立製錶品牌之一,定必會引起競價戰。(其他非集團式的瑞士高級鐘錶品牌包括Rolex、Audemars Piguet及Richard Mille等等)

Swatch及Richemont兩大集團佔每年瑞士鐘錶生產數量超過一半,大部分有名的鐘錶品牌已被它們併入旗下:Breguet、Omega、Cartier ⋯⋯若然被它們奪下Patek Philippe,對錶界來說絕對是一場大動盪。

現時,Patek Philippe由Stern家族掌舵已經接近一個世紀,一直堅持獨立的家族生意,最有名的,莫過於的廣告標語:你永遠不會真正擁有一隻Patek Philippe,你只是替下一代保管它。未知若Patek Philippe易手,它有關傳承的堅持與定位,會否隨之而消失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