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雅細緻有層次
高級運動錶 Girard-Perregaux Laureato

甚麼叫「高級運動錶」?不是十多萬的貴金屬錶就等於高級,亦不代表擁有多項複雜功能、機芯極為準確的手錶,高級運動錶更多是講求設計觀感,減低「工具錶」的感覺,注重展現優雅的外型及工藝,就算鋼款亦無傷大雅。除了為人熟悉的Royal Oak、Nautilus、Overseas等系列外,今次介紹的Girard-Perregaux Laureato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「Laureato」的系列名稱源自一套非常有名的電影《The Graduate》(意大利文:Il Laureato),據說由GP的意大利經銷商提議,成為當年的熱門畢業禮物!1975面世的Laureato,若說標誌性的八角形錶圈設計沒有參考1972年推出的AP Royal Oak,當然也沒有人信服;不過,除了錶圈外,其實Laureato亦建立了自家特色,無負其二百多年的悠久製錶歷史。

Laureato的核心設計包括巴黎釘紋錶面、八角形拋光錶圈,以及磨砂處理的圓殻,錶面會隨光線角度擁有不同色澤變化,充滿光影的層次感,對比強烈;分鐘刻度比主錶盤略微升起,12時鑲嵌了GP標誌,6時方向則有型號銘牌,而指針刻度亦具備夜光塗料,相當清晰。

另外,Laureato錶殼錶帶一體成型,錶殻沿着錶耳延伸至錶帶,鍊帶則以拋光與磨砂交錯處理,除了更為貼服舒適,從細節中亦能彰顯細膩的工藝。規格方面,最初的Laureato採用石英機芯,不過現時已經全部改為自家製自動上鏈機芯,並配備背透,可以欣賞漂亮的機械運轉。

經過數十年的演變,Laureato曾一度偏離原版設計,不過在2016年正值GP的225年周年紀念,品牌復刻初代Laureato,並配置自動上鏈機芯,翌年更重新調整系列定位,無論材質及功能都更加年輕及平實,錶迷絕對喜聞樂見!

整體而言,Laureato系列強調層次感,透過不同形狀的錶圈錶殼,以及一體成型的設計,展現典雅沉實的高級運動錶風格,功能方面當然亦毫不遜色,喜歡AP、PP運動錶的你,相信也會喜歡GP Laureato系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