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水鬼價格升唔停 原因何在?

上年Rare Rare已經剖析過點解綠水鬼116610LV個價升得如此厲害,當時市價只係$80,000,已經不少人嫌貴,估不到事隔一年,個價上到六位數字,一年前幻想綠水鬼會跌價的錶迷,應該會覺得「揼心口」。

究竟綠水鬼會繼續升價,還是像恒指一樣,是時候進入熊市?

定價較高

Submariner是Rolex最出名的系列之一,不過講到常規鋼款,就只係得寥寥三隻:盲十116040、黑水鬼116610LN及綠水鬼116610LV,而鋼款又恰好是需求最大的材質,所以三款現時都超公價。

綠水鬼本身公價最高,比黑水鬼貴$4,200 ,贏在起跑線上,不過炒價就高起碼3萬,非常誇張。原因為何,相信與以下原因有關。

全因為綠

Rolex的代表顏色是綠色,勞迷對綠勞當然有情意結,可惜只有數款綠面錶,更別說綠面綠圈的組合,自然受到fans歡迎。另外,不少人貪綠色夠罕有夠搶眼,遠距離一望便知悉是綠水鬼,高調之人最喜歡!

在Submariner 50週年時,Rolex曾推出破天荒的黑面綠圈紀念款16610LV,而當時Rolex的陶瓷圈仍未普及,所以採用了陽極氧化鋁圈,偏向金屬質感。雖然鋁圈一直存有褪色的隱憂,但仍無阻一眾消費者前赴後繼追捧這「第一代綠水鬼」,埋下日後瘋搶綠水鬼的伏線。

技術層面方面,不同顏色的陶瓷,其實都要經過特定程序、溫度燒製,而勞力士的Cerachrom錶圈有專利技術,比一般陶瓷色澤飽和鮮明,在黑錶圈上可能分別不大,但在翠綠的綠水鬼上,這個優點就表露無遺,相當吸引。

匯率上升

歐元匯率短短一年間已經升高不少,16年年尾匯率大概8.09,但在2018年,卻竟曾高見9.8,升幅驚人!雖然現時已經回落至8.9,但無可否認,歐元匯率上升是將高級鐘錶市價推高的元凶之一。

因為綠水鬼價格升幅太過誇張,在討論區、社交媒體屢成熱話,反而令綠水鬼人氣更高,愈缺貨愈令人希望購入,更有人看準它的保值能力,入手收藏。各種原因下,將綠水鬼推到浪尖,成為勞力士炒價最高的錶款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