唔係得鋼咁簡單!手錶物料逐個捉

不鏽鋼錶幾乎主宰整個手錶市場,唔少新手錶迷揀入門錶時,往往毫不猶豫買鋼錶,其實有好多質地嘅手錶同樣物美價廉,例如鈦、銅、陶瓷等等,價錢唔貴,但各自擁有獨特的顏色、質感及個性,下次買錶時不妨留考慮一下!

不鏽鋼

最普遍的機械手錶材質,由中低檔至高端手錶也會採用,由鐵碳合金加入鉻而製成,因不同含量及比例而有所差異:最常見的是316L鋼,而Rolex愛用的904L鋼,則比316L鋼添加了更多鉻,加工比較複雜,而防腐蝕更強。不過,不鏽鋼中的鎳容易引起過敏,汗水亦會導致腐蝕情況出現,需要留心。

優點:耐用、防水、 不褪色、密度高

缺點:容易引起過敏、易腐蝕

近年錶界新興的材質,優點和缺點是同一個:容易氧化。購置銅錶的,除了因為其偏紅偏青的金銅色調,更多是迷戀銅殻會隨時間過去而逐漸變色的特點,更有人因刻意「養鏽」,欣賞銅錶被層層綠鏽掩蓋的獨特畫面。所以,不完美才是銅錶的賣點。

優點:氧化、耐蝕、充滿特色

缺點:氧化、容易引起過敏

鈦金屬密度為鋼的一半,質地卻更加堅硬結實,加上超強的防腐蝕特性,向來是潛水錶的熱門材質!不過,鈦金屬幾乎無法拋光,往往只能以沉穩的灰調示人,甚至連不鏽鋼的感覺也更為精緻。

因此,鈦金屬往往不會應用在dress watch上,反而不少標榜突破的品牌,例如Hublot、Zenith等,非常喜歡利用鈦金屬,又或會配上鏤空面,營造冰冷複雜的金屬感。

優點:輕巧、堅硬、耐蝕、抗壓、防敏

缺點:加工難、容易刮傷、亮度低、難以拋光處理

陶瓷

陶瓷與鈦金屬一樣,是非常親膚的材質,不容易引起過敏,而且更具備輕盈、防刮、耐磨的優點, 更可通過不同的燒製方法變換顏色,現時最炙手可熱的材質!不過,太過堅硬是它的缺點,一旦摔到或會造成破碎,需要盡量避免。

優點:輕巧、堅硬、耐磨、防刮、防敏、光澤感
 
缺點:易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