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手解密】
機械錶 貴喺邊?

不少新手都會有疑問: 為何有些兩針、三針鋼錶,價錢竟媲美萬年曆、月相、鏤空等錶,甚至來得更貴?

要談這個課題,先要清楚,機械錶究竟貴在哪裡? 撇除外殻所用的貴金屬,其實機芯才是最核心決定價錢的樞紐,而機芯的價值,就由以下幾點定奪。就算功能再多,這些基本功也未做足的話,價值也未必會高。

一.打磨

打磨絕對是製錶最重要的一環,任你各種高技術部件,又或是下重本用上貴金屬,也不及一個經驗老到的製錶師傅。機芯大部經機械切割後,需要人手打磨,包括去毛刺、磨平、倒角等,因此細心熟練的錶匠,絕對起着關鍵性的作用。

簡單而言,只要齒輪打磨得好,各部件的嚙合運行才會暢順,從而節省動力及減少磨損,令機芯一直保持在巔峰狀態,保持精準。

除了功能性打磨外,也有裝飾性打磨,意在增加手錶的觀賞價值,常見的有日內瓦紋及魚鱗紋,亦有品牌以雕刻修飾。

二.配件

紅寶石、藍鋼螺絲、黃金套筒除了視覺效果絕佳外,作用也不容忽視:將鋼螺絲烤製成湛藍色後,可以防鏽及增加金屬強度;紅寶石用作擺輪軸承,起着緩衝及抗磨損作用,延長機芯壽命,又會以黃金套筒包裹紅寶石,方便裝配及替換。因此,品牌往往列出機芯分別使用了多少顆寶石,是機芯重要的參數之一。

三.技術

在機芯上應用新技術,是各品牌的主線任務,尤其是獨家研發的新技術或材質,是令品牌升格的重要因素。簡單如提升機芯走時精準度,德國手錶會利用雙鵝頸微調,而近年備受注目的Grand Seiko,則將電子錶技術與機械錶結合成Spring Drive,令人讚嘆。例子繁多,難以盡錄。

四.認證

口說無憑,自誇得天花亂墜也沒用,始終不如第三方權威機構認可般令人信服。因此,每當完成一枚機芯後,品牌會將它送到不同機構接受嚴格的測試,絕非濫竽充數之輩能蒙混過關。

如瑞士官方天文台的COSC認證,須經一連16日測試,確保精準及穩定性;又或是更嚴謹的日內瓦印記,針對機芯的零件及打磨,對擺輪、游絲、寶石軸承,以及零件倒角、拋光等也有極高的要求,取得這個印記的難度甚高。

五.品牌價值

品牌價值的組成複雜,悠久如Patek Philippe、A. Lange & Söhne,憑歷史意義及口碑產品,已經升上神枱;Rolex、Omega等以質量及高性價比見稱,稱霸中高端市場;新興品牌Richard Mille的手錶,以驚人物料、重量及結構(當然還有價錢),青出於藍,成為名人明星的新寵。不過,無可否認,它們的機芯也是做得極為出色,才會獲得眾人認可。

哪怕同類型產品當中有更為便宜的代替品,消費者也會因應品牌背後的理念、名氣及意義,而選擇高品牌價值的產品,這就是奢侈品行業殘酷的事實。

因此,既然你能接受三針款有萬多元與三萬多元的分別,為何不能接受三針款也有萬多元與十萬多元的分別呢?

今次先略述影響機芯價值的關鍵因素,容後會再詳談各個工序及材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