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年一閏、百年不閏?】時間等式大解密

雖然我們喜歡追求真確,但為減省複雜過程及方便普及,運行的往往是一套世人理解及接受的統一規則;就像我們從小學習的「地球自轉需要1天、公轉需要365天」的時間系統,其實僅是意義上的「時間」,它取真正太陽時間的平均值,累積的誤差便以閏年解決。「時間等式」的手錶功能應運而生,讓你在讀取平均時間同時,亦理解與實際太陽時間有多少誤差,跳出框框,洞悉時間的真理。

其實,地球運行的軌道並非正圓,加上自轉軸有23度的傾斜,因此真太陽的運行軌道是不均等的八字型,與平均太陽時間每年會有正14分鐘至負16分鐘的偏差。

地球公轉、亦即每年約有365.2422天,而並非精準的365日,所以每四年有一次閏年,每一百年又要少一次閏年,相當複雜,誤差可以說是無窮無盡。

因此,所謂「萬年曆」,通常只能準確計算至一百年。若將每一百年一次的非閏年、每四百年一次的閏年也要精密計算在齒輪當中,除了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,事實亦沒有這個必要追求零誤差的完美。

至於「時間等式」功能,就是在手錶上會有個正負約十五度的刻度條,指出兩個時間的差異。平均太陽時間當然會與真太陽時間的軌道交集,它們分別是4月16日、6月14日、9月1日及12月25日,在這個時候,「時間等式」的指針會指向「0」,代表此日時間沒有偏差。

以實際作用來說,「時間等式」可以說是沒甚麼用,可是手錶上的功能有多複雜,某程度上代表手錶的身價。功能愈罕有,更顯工藝之高超繁複。況且,體驗這微妙的「眾人皆醉我獨醒」感覺,也不失為件樂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