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年,父輩們一起買的錶

又到父親節,今日不談送禮選擇,不如講講舊時七、八十年代,對於「買錶」,其實是怎樣的一回事?

一・斯文款

相當大家也知道,手錶以前就是工具:機師戴Pilot’s Watch、潛水員戴Diver、工程師戴防磁錶、軍人戴軍錶⋯⋯那麼普通的平民大眾呢? 當然就是戴三針日期款,而手頭較寬鬆的,可能就會選擇陀飛輪、萬年曆等複雜斯文款。

二・金錶/間金錶

以為上一代就是愛金那麼俗氣?事實當然並非如此,而是當年就是金錶佔據主流,無論年青人或老年人也會配戴,電影裡也隨處可見,再加上貴金屬夠搶眼,襯簡約斯文款一流,又可保值,簡直是人手必備一隻。

另外,不得不提Rolex「金銀潤」(間金款),價錢比金錶親民,卻仍擁有貴金屬的高雅,在七十代開始流行起來。來到現代,換上格帶後「老氣」大減,更有襯膠帶的配搭,漸漸成為不少年青人的選擇!

三・boy-size

千萬不要照字面譯,「Boy-size」並非代表男錶,而是男童的意思,其實是讓女性及男性也可佩戴的手錶尺寸,屬女裝錶中最大的尺寸,約32mm-35mm大小。

在三、四十年前,大錶面的銷情頗為慘淡,大家都鍾情decent的細錶面,可以妥貼存放在恤衫袖口內,又纖薄舒適,是上一代人的dress watch之選。

四・石英錶

石英錶在七十年代崛起,它們價格低廉、生產穩定、輕薄耐用,而且電池續航能力更超過一年,短短時間已取得與機械錶分庭抗禮的資格。在1984年,瑞士鐘錶的市場占有率由43%下降至不足15%,令瑞士錶踏入嚴冬,直到90年代初期才重回巔峰。

這段時期的石英錶,包括我們耳熟能詳的Seiko及Swatch,是八十年代中低價手錶的主流。直到現時,機械錶已攀升為奢侈品或藝術品,智能手錶亦大行其道,石英錶地位卻始終如一,高性價比的特質仍是佔據市場重要一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