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手錶小知識】
最常見的夜光塗料

夜光功能是運動錶不能缺少的基本功能之一:把夜光塗料塗在刻度、指針或數字上,在日間燈火通明時儲光後,在黑夜中也能讀時。隨著時代進步,各錶廠不僅只用相同夜光材料,有的更運用夜光技術成為品牌專利,您又有聽過這些最常見的夜光物料嗎?

Panerai兩大系列Radiomir及Luminor,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,它們其實命名自品牌的兩種夜光技術 —鐳及氘。

Radiomir

Radiomir是一種以鐳(Radium)為基礎的發光物料,是Panerai自家研發的專利技術,由於物料的亮度高,是Panerai於三、四十年代時製作夜光時不可缺少的塗劑。不過,當大眾慢慢發現鐳含高放射性物質,會對人體造成不可磨滅的傷害時,而負責塗鐳的鐘錶女工又接二連三死去,對鐳的質疑令各大品牌陸續放棄以鐳作為夜光塗料。Panerai其後研發另一夜光物料技術——Luminor。

Luminor

Luminor成為Panerai新夜光專利的同時,亦推出同名的手錶系列。物料把原本的鐳以氚塗劑代替,所發出的放射性較弱小,不過被驗出佩戴時會受到輕微的輻射,對人體有危害後,物料被停止使用,而Panerai最後改用無放射性的Super-Luminova夜光物料。

Super-Luminova
Super-Luminova是現時最常見的夜光材料,只要在光線照射數分鐘,就能維持發光數小時,相當耐用。這物料的夜光效果持久,又不含放射性元素,安全性極高,大部分手錶品牌也採用這物料。
Chromalight
過往,Rolex曾採用常見的Super-Luminova夜光物料:直至2008年,Rolex研發成份以鋁、鏑、鍶及銪組成的Chromalight為夜光物料,塗料顏色呈藍色,與舊版或其他品牌的綠色夜光不同,使品牌的辨別度提高,這點也成為錶迷喜愛的因素之一。另外,它的夜光持久度比一般物料多兩倍,光度由開始到結尾都一致。
雖然夜光並非手錶主要功能,但持久而亮眼的夜光塗料,絕對是加分要點,尤其是在漆黑或極端環境當中,就會特別鳴謝手錶給予的這點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