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械錶、石英錶、智能錶大比拼

機械、石英和智能錶都各有千秋:機械錶最耐用、石英價錢較「貼地」,而智能手錶的功能豐富,只要認清它們的功能及特性,錶迷就可以按個人需要去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錶!

機械錶
機械錶可分為自動上鍊(Automatic winding)的自動錶及手動上鍊(Manual winding)的手動機械錶兩種, 同樣靠發條釋放動能來驅動走時,分別在於自動錶是透過機芯的自動盤,累積用家日常活動所產生的能量;而手動機械錶需要轉動錶冠,靠上緊發條來儲蓄能量。
壽命時間:🔧🔧🔧🔧
走時精準:⚙⚙⚙⚙
款式功能:⌚⌚⌚⌚⌚
價錢親民:💸💸
由於機械錶不是靠電池驅動,而是透過發條釋放動能來驅動走時,所以放上數十年數百年亦不在話下,因此不少家庭會把手錶一代傳承到下一代,成為維繫關係的重要信物。外型方面,因為機械零件的工藝精細,能體現工匠的高超技藝,每一隻也是四百多年來的心血結晶,所以它的製作成本高,價錢也相對地貴,但亦是不少錶迷的收藏品之一。不過,由於需要時時上鏈,加上動儲偏低,方便程度略嫌不足。

與其說機械錶是日常配件,不如說它是一個身分象徵或奢侈品,才能令一眾錶迷甘心花費數萬數十萬,只為購買一枚看時間的工具。

石英錶

石英錶是靠電力帶動石英振動計時,在電池供應下,石英震蕩器會震動,劃分時間。由於石英震蕩器會以高頻率震動,因此石英錶相對準精確,年誤差非常低。石英錶可分為兩種顯示時間的方式,最常見的是以指針顯示時間,另一種是數位顯示,錶內設有液晶體,而液晶體會直接從集成電路接收所需的脈衝來顯示時間。

壽命時間:🔧🔧🔧
走時精準:⚙⚙⚙⚙
款式功能:⌚⌚⌚
價錢親民:💸💸💸💸
石英錶的重量輕而體積小,所以大多會出現在斯文或vintage錶款上。石英錶的好處是不用上鏈,雖然價錢較機械錶親民,但它的走時相當精準,及容易保養,會適合新手入門的錶迷。唯一的缺點是靠電池運作,一般石英電池壽命只有一到兩年,要經常更換電池。
智能手錶 Smartwatch

智能手錶越來越普及,它利用電池來運作,以液晶屏顯示手錶內的功能。用家透過藍芽把智能手錶連接智能手機後,就可以即時顯示時間、各項通知、來電或訊息提示等功能,更可透過輕觸屏幕或語音指令回覆訊息,非常方便。

壽命時間:🔧🔧
走時精準:⚙⚙⚙
款式功能:⌚⌚⌚⌚
價錢親民:💸💸💸💸

智能手錶是以液晶屏顯示,可無時無刻更換屏幕及錶帶造型,加上,內置應用程式功能,可以回覆訊息或查閱資訊等,用戶可以自訂功能,非常多元化。不過,智能錶的電池使用時間壽命短,而且像其他電子用品一樣,每年也有新產品推出,現行款隨時被時代淘汰,令用家急着追新款,收藏及保值程度也比以上兩款手錶遜色。

當然,每款手錶有優點,也有缺點:機械錶賣的是工匠背後的心血,因此價錢會較貴;最常見的石英錶性價比高,但要經常換電;近年興起的智能手錶價錢較易入手,可買來「玩款」,不過壽命就相對較短,所以用來配搭causal look是不錯之選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