陀飛輪Tourbillon的誕生與演變

在懷錶年代,精準走時是個奢求,地心吸力造成的誤差難以避免,鐘錶大師Breguet卻以巧思破解這個難題,竟想出以不停自轉的結構互相抵消重力影響,那就是陀飛輪Tourbillon。

在懷錶年代,大部分人都會將懷錶垂直置掛於西裝背心袋內,後來發現,當機芯擺輪處於垂直運作,會因重力影響懷錶的準確度,一天下來誤差幾十分鐘甚至一小時也屬平常。

除了製作更精良的零件齒輪外,當時,鐘錶大師Abraham Louis Breguet為解決準確度的問題,研發出一個獨特的擒縱系統,裝置會不斷沿軸心自轉,把不同方向的重力互相抵消,這就是陀飛輪。 

陀飛輪是個旋轉擒縱調速機械,其實是將擒縱系統、游絲和叉式槓桿放在同一個軸上運作,運作時會360度轉動,時時刻刻改變位置,令手錶不會再被單一方向的地心吸力影響,能夠互相抵消誤差,從而令走時更為穩定。 

陀飛輪製作複雜,尤其是以前只能手工製錶,對成本及工藝的技術要求極高,所以品牌往往會以鏤空處理,讓佩戴者能夠欣賞陀飛輪精巧的律動,而能夠製出陀飛輪的鐘錶大師,更會受到世人的尊敬。

直到現代,製錶技術進步神速,精準走時已經成為機械錶的一個基本要求,陀飛輪其實已無其存在必要。不過,因為它對工藝的要求,無論打磨、裝嵌也要極其小心,已經成為頂級鐘錶的代名詞,而各品牌仍在積極研發出具備自家風格的陀飛輪,令陀飛輪成為單以設計美學而存在的機芯結構,相信是Breguet大師也沒有想過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