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經典不敗機芯】 Zenith El Primero

Zenith近來因為陳奕迅任代言人而知名度急升,如果你也是剛認識Zenith不久,就絕對要了解一下它的傳奇機芯El Primero:El Primero是世上第一枚自動計時機芯,一向以精準度及高振頻聞名,就連Rolex Daytona也曾經以它為基礎改裝機芯,經過多年來的改進,已經成為Zenith品質保證的代名詞,作為錶迷的你一定要知!

El Primero機芯在1969年面世,每小時可振頻高達36,000次,又具備雙向自動上鍊結構,是少數可以測量1/10秒的機芯,亦是世界上首枚自動計時機芯,所以「El Primero」在西班牙語中有「第一」的意思!1987年時,Rolex更放棄採用Valjoux機芯,決定改裝El Primero機芯,成為Daytona專用的4030機芯,直至2000年,才用回Rolex全自家研發的4130機芯,可見 El Primero 機芯有多出色!

除了Chronomaster系列以El Primero機芯為基礎外,就連近來大熱的DEFY系列也有採用El Primero機芯,高震頻確保手錶可以精準運行,減低因地心吸力、撞擊等因素而造成的走時誤差,所以無論三針或計時款,也適合配置El Primero機芯。

以下介紹的Chronomaster系列,是大熱的Zenith計時款:03.2040.400/69.C494 signature的三色錶盤不是近年推出的顏色,早於1969年El Primero初面世時,已採用這深淺色對比分明的錶盤設計,流傳至今,復古不失現代特色。另外,錶面設計清晰,沒有給人累贅的感覺,而紅色的五角星計時針配搭銀色錶盤,予人一種鮮明的速度感,內外兼備‍。

另外,藍面03.2040.4061/52.C700的外型也十分吸引:除了兩個顏色相異的細錶盤,九時方向的透明小秒針盤,連接十時方向的鏤空擒縱輪,「開窗」設計複雜精緻,又能觀察El Primero每秒36,000次的高速振頻,直接了當感受Zenith 最引以為傲的El Primero機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