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解品牌定位及風格,不妨從萬年曆錶款開始認識!

萬年曆手錶(Perpetual Calendar),泛指錶面有展示月份、星期、日期及時間資訊,而只要手錶一直有動力正常運作,「萬年也不需要重新調整日期」,不同月份無論大月31日小月30日,手錶均會自己跳轉至正確日子。萬年曆中亦有分級:「四年一閠」也可以正確自動轉換至2月29日的被稱為「大萬年曆」,基本上可一直運行至2100年才需要手動調整日期;需要在閠年手動調整日期的則被稱為「小萬年曆」或「四年曆」;而另一個常見的手錶功能「年曆」(Annual Calendar),雖然同樣可以自動按大月小月轉換日期,但仍需要每年二月完結時人手調整日期;而「全日曆」(Full Calendar),則不論月份每一個月也會走到31日,因此用家需要每1-2個月手動調整日期一次。

要顯示如此多資訊,自動按照大月小月及閠年顯示正確日期,又要確保走時精準,萬年曆手錶構造理所當然地複雜,每一隻萬年曆手錶均是手錶機械工藝的極致表現。而如何清晰美觀地把所有年曆資訊呈現在小小的錶面,亦非常講求設計技巧。一個品牌的萬年曆手錶,充分展示品牌的製錶技術及美學理念,可以說是了解品牌定位及風格的一扇門。

IWC - Big Pilot's Watch Perpetual Calendar (IW503605)

IWC 萬國錶這一隻Big Pilot系列的萬年曆手錶,不但顯示了日期、星期、月份及年份,更有南北半球的月相盈虧顯示,整齊地以4個圓形小盤擺放在12時、3時、6時及9時位置,資訊雖多但仍然非常簡潔易讀。手錶有7日動力儲存,動力儲存狀態清晰地展現於日期小盤中,用家更容易確保手錶有足夠動力繼續運行,免卻因失去動力而要重新調整日期的麻煩。Big Pilot系列醒目的夜光大指針及大數字時標、12時三角標記、經典的圓錐形大錶冠,同樣可在這隻萬年曆手錶找到,現代感及飛行感十足,充份展現IWC的品牌風格。

Jaeger-LeCoultre - Master Ultra Thin Perpetual (Q1302520)

如果IWC Big Pilot 萬年曆是現代豪情,JLC 積家 這一隻萬年曆手錶則是現代知性。日期、星期、月份、月相資訊同樣以4小盤放在12時、3時、6時及9時位置,但JLC的設計更為優雅簡潔,秀麗的玫瑰金鍍金時針及時標加上玫瑰金錶殼,流露出低調貴氣。這款錶的動力儲存雖然只有38小時,遠遠不及IWC Big Pilot 萬年曆的7天,但錶身超薄,佩戴更為舒適,亦更適合搭配恤衫、西裝等穿著。

Bulgrai - Octo Finissimo Perpetual Calendar(103200)

Bulgari 寶格麗的Octo Finissimo 超薄錶款是震撼錶壇的得獎名作,而Octo Finissimo 超薄萬年曆手錶更拿到7個世界紀錄,成為全世界最薄的萬年曆手錶,錶殼厚度僅為5.8cm,是複雜手錶工藝的巔峰之作。當代簡約機械美學設計,噴砂啞灰色鈦金屬錶殼配黑色字體,日期、星期、月份、閠年顯示,和諧地和時間一起展示在錶面上,日期及閠年顯示更用上逆跳,大大增加觀賞性。單色設計更能顯出錶形的幾何美,加上一體式超薄錶帶,沉實優雅,一氣呵成,實為現代都市中低調奢華的腕上藝術品。

PANERAI - Luminor Perpetual Calendar Platinumtech(PAM00715)

與Bulgari同樣傳承意大利美學,Panerai的Luminor萬年曆手錶走的是豪爽路線,外形和錶面設計完全承襲Luminor系列的一貫設計。為確保錶面一如其他Luminor簡約易讀,這款萬年曆手錶只以日期窗方式在錶面3時位置展示日期及星期資訊,月份、年份、閠年及動力儲存資料則有趣地放在手錶背面。最難得的是,這隻錶有第三指針顯示兩地時間,大大提高實用性。Panerai獨家專利Platinumtech鉑金錶殼、3日動力儲存、50米防水,易讀的錶面,經典的外形,簡單實用不花巧,在花俏多姿的萬年曆手錶世界中,宣示不一樣的態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