鈦金屬手錶

手錶錶殼材質,最主流定當是不銹鋼 ,除了平價錶的304鋼和較為高階、不少品牌廣泛採用的的316L鋼,亦有一些品牌自家研發「獨門秘方」鋼合金,以獨特合金比例打造出硬度高、耐腐蝕的錶殼,最經典的當然要數勞力士904L「蠔式鋼」。不過,無論如何改良,鋼錶始終有一定重量,長戴在手有時會覺得有點重;而且眾多鐘錶品牌希望在鋼錶和金錶、白金錶等貴金屬錶款之間,推出中階價錢的材質選擇,經常被醬療及航天工業使用的鈦金屬便成了錶界新寵,鈦金屬手錶愈出愈多。

鈦金屬密度比不銹鋼低,更為輕便,導熱亦比鋼慢,即使在猛烈陽光下暴曬,亦不如不銹鋼燙手,佩戴更為舒適。同時,鈦金屬比不銹鋼更為親膚,較少機會引起皮膚敏感,加上更為「高科技」的色澤,成為不少高級手錶的搶手材質。

鈦金屬有不同級別,手錶最常用的為Grade 2 二級鈦金屬、及Grade 5五級鈦金屬: Grade 2 為純鈦金屬,較輕但亦較「軟身」;Grade 5 則是鈦合金,比二級鈦金屬更為「硬淨」,同時保留鈦金屬輕身的特點,因此五級鈦金屬在錶界更為常見。以不同材質作主打的Hublot、潛水錶聞名的Panerai,便有不少以五級鈦金屬為錶殼及錶帶主要材質的款式可供選擇。

不過鈦金屬由於較鋼「軟身」,品牌打磨錶殼時亦要更有技巧,較少拋光處理,多以磨砂修飾。不少品牌的鈦金屬錶殼外有薄薄的塗層,加強保護之餘,亦帶來不一樣的色澤。

鈦金屬錶殼手錶精選

Enquiries
Enquiries
Enquir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