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物料會否成為未來手錶新潮流?

大眾對環保愈來愈重視,日常生活要「走塑」棄用塑膠製品、減少肉食轉投素食及植物肉,要支持本地產業以減少碳足跡… 潮流興環保,錶界各大品牌近年亦開始加入環保概念,由承諾以對環境更少污染的方法製造手錶、建造更環保的新廠房、到改用環保包裝、甚至不斷投入資源研究環保製錶物料,搞作多多。

回望2021年,Panerai沛納海推出98.6%以環保物料製作的手錶Submersible ELAB-ID,震撼錶壇。一眾環保鬥士當然樂見更多環保物料製錶,但主流手錶用家又會否接受這些新潮的新物料?高級手錶一向以稀有貴金屬手錶作為高價旗艦款式,皆因稀有貴金屬在消費者角度更為「保值」。改用環保物料後,高價手錶能否吸引客人繼續「課金」以高價購買? 2022年錶迷會否看見更多環保手錶?

98.6%環保物料「模範生」Panerai Submersible ELAB-ID

 

環保物料製錶,最積極的要數Panerai沛納海。Panerai在2021年推出的Submersible ELAB-ID 手錶,以 EcoTitanium 環保鈦金屬再生物料製造,全錶98.6%的物料,由錶殼、錶盤、錶鏡、錶芯、錶帶到錶扣,均是環保再生物料,樣樣講究:

  • 錶殼:磨砂EcoTitanium環保鈦金屬
  • 錶圈:磨砂EcoTitanium,附拋光壓花,微噴砂鐫刻
  • 錶鏡:回收藍寶石水晶玻璃
  • 錶盤:灰色三文治式夾層EcoTitanium環保鈦金屬
  • 指針及刻度塗料:100%再生SuperLuminova夜光物料
  • 機芯擒縱系統:100%再生矽
  • 錶帶:再生 PET樹脂面料
  • 錶扣:EcoTitanium環保鈦金屬

這款限量30隻的概念錶款再生物料使比例如此地高,成為現代高級腕錶的劃時代之作 。Panerai的環保錶不止於此,去年新作 Luminor Marina eSteel系列同樣採用環保物料,以eSteel再生鋼合金製作,再生物料佔手錶總重量 58.4%,足見品牌並非只以一款環保手錶炒熱話題,而是真真正正把再生物料引入品牌的不同款式。Panerai的CEO Jean-Marc Pontroué在媒體的訪問中,表示他們希望在2025年前,30%的腕錶將主要由環保物料所製。品牌完全公開所用環保物料的供應商,Pontroué更表示歡迎其他手錶品牌一同採用這些特別研發的環保物料。如此看來,環保物料將會是Panerai沛納海的未來重心,品牌定必帶領其他牌子繼續此潮流。

    錶帶也環保,皮革nonono

    高級手錶物料以不同金屬為主,但環保合金受成本、技術等因素所限,並非一朝一夕能成為主流。各大手錶品牌從小處入手,把眼光放到較為容易改用環保物料製作的錶帶。再生PET樹脂物料可算是一款熱門再生物料,但物料外觀及高級感始終與金屬或皮革有差別。2021年IWC萬國錶成功研發TimberTex這款80%由天然植物纖維組成的紙基物料,取代高級感強、但對環境不友善的皮革。TimberTex以天然植物染料上色,浸水後亦不會受損﹐外觀紋理和皮革錶帶相似,戴上手的舒適感度不減,成為品牌的重點錶帶款式之一,在Portugieser Chronograph、Portugieser Automatic 40、Portofino Automatic 及 Portofino Chronograph四個款式的手錶中使用。

    太陽能殺入高級手錶

    Cartier 卡地亞亦大力推動環保,在2021年推出全新Tank Must太陽能手錶,錶帶棄用皮革,改用40%以植物原料製作的錶帶,而這些植物原料是來自瑞士、德國及意大利食品加工業的蘋果廢料,可謂創意滿滿。太陽能手錶不算新鮮事,Seiko早於1977年便已發表第一隻太陽能腕錶,但一直以來製作太陽能手錶的材質毫不美觀,平價感太強,礙於消費者觀感,太陽能錶在高級手錶界仍然寥寥無幾。太陽能Tank Must珍貴之處,便在於如何在保持Cartier Tank 經典高級外型的同時,讓光線穿透錶面進入太陽能機芯的電池,以保持太陽能手錶運作。太陽能Tank Must向高難度挑戰,不折衷改用膠味甚重的透明材質,堅持使用金屬面盤,在面盤上的黑色羅馬數字刻度上穿細孔, 肉眼不易察覺,但足以讓光線進入面盤下的太陽能Solar Beat機芯。Solar Beat機芯壽命約16年,比品牌壽命約8年的石英機芯耐用,帶來既環保又耐用的新選擇。

    買錶要保值,環保物料可以嗎?

    環保物料似乎有極大潛力,但在高級手錶界,保值及稀有度是不少消費者的考慮因素,在大部分人眼中,稀有貴金屬、寶石和皮革等材料比例仍是高級品的指標,能更易賣得高價,以高利潤為目標的一眾錶廠自然不會冒然棄用這些「不環保」但有價有市的材質。然而,環保物料聲勢浩大,相信眾品牌明裡暗裡也會努力研發新環保物料,務求走在錶界最前,同時迎合愈來愈關注環保的新一代消費者。2022年,環保物料雖然難以成為主流,但相信仍會是錶界熱話所在,值得期待各品牌在環保物料這方面的創新突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