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努比Snoopy、登月任務與Omega

NASA美國太空總署在近期宣佈將於2021年進行無人登月計劃Artemis 1「阿提米絲1號」,為再次載人上月球、最終登陸火星做準備。早幾日NASA在twitter出文宣佈這個繞月計劃無人太空船雖然不載人,但會由Snoopy公仔打頭陣,穿上NASA以高科技及特殊物料製造的太空衣上太空,以Snoopy公仔了解太空船內的重力變化。


Snoopy、NASA及Omega三者其實淵源甚深,1967年阿波羅一號在發射前進行例行測試,突然發生大火以致三名太空人不幸喪生,其後NASA向花生漫畫的作者Charles M. Schulz提出,以在困境入面都可以保持輕鬆心情的Snoopy作為NASA吉祥物,象徵「守門狗」及任務成功。

在1968年,NASA設立Silver Snoopy Award史諾比銀獎,表揚為太空任務安全有極大貢獻既員工或單位;「阿波羅10號」太空船的登月艇名為Snoopy、指揮艇則命名為Snoopy的主人Charlie Brown,而「阿波羅10號」任務出發前,Snoopy亦有為太空人送行,太空人Thomas Stafford出發前伸手摸摸Snoopy公仔的鼻子以求好運,被攝影師拍下照片,成為經典一幕。

後來在1970年,「阿波羅13號」在飛抵月球前發生氧氣罐爆炸,需要中止登月計劃緊急返航。由於電力流失,電子計時器無法使用,太空人佩戴的官月登月錶Omega Speedmaster成為任務的重要計時伙伴,太空人準確計時14秒打開引擎去修正航道角度,最終有驚無險安全返到地球。Omega同年榮獲NASA頒發Sliver Snoopy Award,表揚超霸錶在這次「成功的失敗」中的重要貢獻。

Omega亦以此為題,推出Snoopy Speedmaster,三代Snoopy錶各有特色,同樣引起瘋搶,是Omega的經典話題之作。

這款超特別的Snoopy Speedmaster以外,我們亦有兩隻限量的經典Omega月球錶推介:

當然少不了換上最新3861機芯的新款月球錶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