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指針的一個小分岔】手錶指針介紹(一)

買機械錶,就是要像解剖屍體,將每項手錶工藝也拿顯微鏡好好欣賞細味,抽絲剝繭,才不枉浪費鐘錶職人的一番心血,而錶面上的指針,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一.寶璣針

寶璣針的特點,是將鋼針烤製成獨特的湛藍,並在指針末端約5分2的位置,雕有一個鏤空偏心圓,纖幼修長而比例完美,與Breguet一向的典雅美學無縫接軌。

1783年的設計,展現了舊時代的優雅氛圍,而且經過200多載歲月沉澱,古典味愈發濃重,將本應只能在18世紀存在的美好事物,通過時間的載體,穿越至今。

二.太妃針

尖頭闊尾的太妃針,驟眼看相當普通,其實它是鷂形,時分針的頭端通過中央點延長輕輕交碰,棱角分明。另外,指針平面通常呈屋頂形,營造出一暗一明的光影效果。

由於太妃針強調優雅俐落,那怕要填充夜光塗料,也只會是纖幼的一條,以不破壞指針輪廓為主。因此,往往在斯文或三針款上,才會頻密看見太妃針的身影,如Patek Philippe、Jaeger-LeCoultre及Vacheron Constantin就相當愛用太妃針。

三.Benz針

Rolex招牌之一,指寬大及短小的時針,在末端有個分割成三等分的圓圈,由於與汽車品牌Mercedes-Benz的Logo非常相似,所以有「Benz針」之稱。

舊時代以混合夜光粉作夜光塗料,若填充面積過大,長時間使用後,或會出現夜光粉散落或裂開的情況。因此,Rolex將圓圈分割開一個個小格子,令夜光粉更為穩固,逐漸成為Rolex Sports Watch的標準配置。

四.柳葉針

柳葉針的名稱詩意非常,令人想起湖畔隨風搖曳的綠葉,就算化為指針,品牌也亟欲捕捉柳葉的神態:流線型的身姿,從前端開始慢慢變得飽滿,最後在末端慢慢收細變尖,展現了柳葉柔韌沉靜的一面,與古典的三針Dress Watch可謂絕配。

IWC Portugieser及Portofino系列是柳葉針的擁躉,但論登峰造極,Blancpain Villeret絕對是表表者:指針中央以鏤空設計,更能展現柳葉的輕盈飄逸,極致的弧度與特質便是致勝關鍵。

當然,指針種類並不只這幾款,下回再與大家解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