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發手錶新秩序! 獨特材質的先驅 — Panerai

若說勞力士長情專一,十年如一日獨寵904L鋼,Panerai就是一個愛嚐新的少年,看到甚麼有趣合適的材質,都要先將它拿來和手錶拼一拼。或許Panerai手錶一式一樣,新意欠奉,但有一點絕對無法否認,就是Panerai玩弄材質之出神入化,在錶界上的確未逢敵手。

青銅 Bronze

現時青銅錶大熱,全靠Panerai一手帶領流行!2011年,Panerai推出PAM00382,青銅錶圈配綠面的新鮮配搭一鳴驚人,除了因爲復古元素向來是錶迷最愛,青銅氧化後產生的綠繡,才是錶迷瘋搶的主因。

時至今日,青銅已非Panerai一家專利,各品牌也搶攻青銅市場,尤以Tudor及Zenith最為青出於藍。元祖Panerai當然不會就此罷手,近年來一直有為青銅系列推陳出新,例如17年的藍面PAM00671,就是相當不錯的選擇。

碳纖 Carbotech

PAM00661採用碳纖複合錶殻Carbotech,由七層碳纖維薄片組成,在每片之間加入軍用材料、高科技聚合物Peek,再經高壓壓縮而成。因為每塊薄片均從不同角度壓縮而成,所以紋理變化不一,而且碳纖錶殻外形猶如木質紋理,非常特別。

鋁化陶 Composite

PAM00505的鋁化陶是Panerai獨創,首先把鋁浸入化學液體槽之中,經過攝氏一萬度高溫的電能作用下,鋁的結構因改變而陶瓷化,比一般陶瓷堅硬之餘,又比鈦更輕巧,所以具備防撞、防刮花、抗高溫等優點,高度的延展性亦適合各種加工,合成不同顏色,創作空間極大。

金屬玻璃 BMG-tech™

金屬玻璃以類似玻璃的特別合金製造,堅固又抗腐蝕,更可以抵禦磁場,外表雖與鈦金屬非常相似,不過就更加輕盈!PAM00692的六時方向特地用淺藍色印上「BMG-TECH」字樣,是品牌惟一一隻BMG-tech手錶,藍面藍字效果相當漂亮。

鉭 Tantalium

「鉭」堅硬且抗腐蝕能力極強,可惜密度極高,並不適合大範圍應用。號稱五十年不用抹油的PAM700,在機芯的夾板及橋板加入鉭及大量碳的類陶瓷材質,可以產生自潤效果,不需任何液態潤滑劑便可穩定運轉。

另外,錶殻用上Carbotech碳纖維複合材質,值得一提的是,為了營造極黑的視覺效果,錶面用上納米碳管材質,加上冰藍色的夜光塗層,頗有新鮮感。

環保鈦金屬 Eco Titanium

鐘錶界最為人垢病的,就是不夠環保及過於開採貴金屬,Panerai今年就一於迎合環保的大潮流,推出的PAM00984以可循環再生的鈦金屬製成,就連錶帶也是以塑膠樽再造,不過最吸引的相信是凹槽噴砂錶圈,極有質感。